秒针

直至你我一同坠落

街头拍档|近海的夜晚(1)

*人鱼 长篇 纯爱 崩的很

*一个不一定会写完的脑洞,纯粹没有技术含量的乱写



你知道,有一件事使我为难。你是我所认识的最冷漠的人。然而我却无法理解为什么——知道知道你实际上是个让自己处于安静之中的魔鬼。为什么呢每当看见你,我总是觉得你是我所认识的人中最能给予人生命的人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安·兰德《源泉》




这是海洋学家刘宇宁的故事


西大西洋的海滨城市,每到夏末初秋的季节就湿涩的厉害,渔民们为他们的国王掏空海洋一袋袋地扛上来满城的鱼腥味,然后装满马车飞驰向那座富丽堂皇的王宫。而小城引以为傲的不只是可食用的鱼,还有人鱼。没错,那个终日坐在码头边吸烟的老渔民就是见过人鱼的其中一位,距今也有三十年出头了,一群渔民在沙滩上发现了奄奄一息的人鱼,不知作何处理便驱车连夜进奉给国王。可惜的是,那条人鱼没能活到被国王欣赏就失去了生命力,但她的身体却是确确实实的送到了,它被摆在王宫的展览架上——一条硕大的鱼尾骨,为了省下摆放珠宝的摆放位他们切断了人鱼的上半身。


刘宇宁对此非常鄙视,鄙视他们的愚昧和对人鱼这种生物的轻蔑。他是整个王国对海洋生物学最有造诣的学者,他生在王城,却痴迷这片大洋。他在人鱼被打捞上来那一日出生,他认为自己生来就是为了人鱼而存在的,不远万里奔赴这座与王城相比小的可怜的小城市,并深深乐此不疲。


这里总是下雨,台风吹得城市要断裂似的,可刘宇宁偏偏爱出海,独自撑船在海面上漂流,握着掌心大的笔记边写边唱。他唱太阳从海平面初生,唱安谧的水底深处,也唱人鱼,其实是夹带着强烈个人情感的情歌,不遗余力的赞美。


至于他是怎样在风浪里打翻了船又沉入水底,童话故事里的小美人鱼救了他的情节便不多赘述。刘宇宁只知道,自己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后再次赋予他新生的是他多年来魂牵梦萦的,一条坐在礁石上看星星的人鱼。


他有点不敢相信了,是天上的星星太亮晃晕了他的眼睛,还是他早就死了上帝大发慈悲给了他一个梦想成真的幻境?都不是,他看到人鱼把头转过来了,是在温柔的笑的,幻觉不会这么真切的。


“醒了,身体没有不舒服吧。”人鱼开口了,是一个成年男人的声音,颀长的鱼尾微微晃动着,像是心情很好,星点水珠把明亮的月光反射在他的脸上,更涂抹出一份神秘的色彩。


刘宇宁又看不真切了,浑身浸湿的衣服很重,而长久不活动的四肢难以支撑而颤抖,四五步距离如朝圣之路般。他在那块礁石前跪伏,他有点相信传说了,也许人鱼真的是海妖,眨眨眼睛就能勾人魂魄。“我没事,可你...是人鱼吗?”




这是大西洋人鱼任贤齐的故事



他总能在海面上看见一艘小船,一个戴着单边眼镜蜷缩在一角捧着手掌大的笔记阅读的男人,听到一片模糊的歌声,一串水花拍打船身的声音。他就是如此奇妙地对一个陌生的人类男性产生了兴趣,以至于每日翘了宵禁浮到水面上听歌声,险些被抓进水牢里。


这片海风浪很大,对于人类可能不算是好事。任贤齐想,四百年来他见了太多被风浪拍碎的船只,大的小的,木板和钢铁都沉入水底,他担心那个人也会遇到海难,那本笔记也会和他见到过各种各样人类的信物一样在水里腐烂。


人鱼与人是不能私通的,这是自古以来的规矩,与其说是厌恶,不如说是恐惧人类。距离莉莉安的死已经三十年有余,她只是搭救了一位落难的船长,却被贪婪的船队反咬一口捕获了送进城市。


其实他也每年都会去祭奠死去的莉莉安,他对人类的感情也是憎恨和愤怒。可是为什么,每次看到那个唱歌的男人就会莫名被吸引呢,他似乎无法去恨那个人,就好像他们才是真正的同类。


灾难还是发生了,任贤齐在一个风雨夜目睹了那艘船被一片狂浪掀翻,那本笔记也跌进水里。真遗憾,他想,没办法看到他写了什么了。


他好像把一切规矩和往事都忘记了,他把那个男人抱进怀里时才发现那个人身材有多高大,被水淋湿的额面闪闪烁烁,像把星子都碾碎了扔在上面。他就这样荒唐的托着昏迷的男人,游了三英里把他安置在一块沙子很软的海滩上,这一晚月亮真的很亮。


但他却无心赏月,他在想,等男人醒来,是会拥抱、亲吻我,还是、我会死?他好像理解了当年莉莉安的心情,那种甜蜜的恐惧。



评论(16)

热度(26)